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济宁甏肉干饭,济宁甏肉干饭怎么做?

时间:2012-05-06 11:54来源:网络搜集 www.yunhepan.com

  甏肉(bèng ròu)干饭,为山东济宁地区传统特色小吃,起源于元朝。随着京杭大运河的开通,南方的大米从水路运往北方。当时的人们把用陶器炖出来的肉和大米饭放在一起吃,别有一番风味。于是就逐步发展为今日的甏肉干饭。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甏肉干饭不断改进创新,又增加了卷煎、面筋、肉芯丸子和鸡蛋等一系列菜品。在今天,甏肉干饭仍然被极多数济宁人所喜爱,甏肉干饭也在不断发展壮大,最终将成为济宁首屈一指的小吃。

  初期经营甏肉干饭的小商家中,数“老咬口”家烹制的最为有名。“老咬口”名叫赵克顺,于清光绪五年(1879年)在自家院门口搭起席棚,专门经营甏肉和大米干饭。 "老咬口"甏肉有"四不卖":不到火候不卖;色泽不够红亮不卖;面筋入味不透不卖;过夜的东西宁肯倒掉也不卖。

  

 

  百吃不厌甏肉干饭

  选料精,必须是鲜嫩薄膘的五花肉;投料准,对所用主料、配料,都严格 过秤下锅;主、配料还必须分别制作,不能混淆;烹饪时,必须用江苏宜兴产的深型砂罐——甏,不能用金属器皿。

  大米用前先筛后簸绝无杂物,凡半粒者全剔除;干饭必须蒸透,用水必须适量。烹制甏肉时,须将肉条、面筋、剥皮熟鸡蛋、蒲菜头或白笋丁以及调料放在甏内煮熟,米饭在另一甏内煮熟。

  食时从两个甏内分别盛取甏肉和米饭,其大米干饭粒粒如玉,甏肉色泽红韵,质地柔嫩,肥而不腻,烂而不糜;汤浓味厚,咸香可口,堪称一绝。食用时,外加一道咸菜或老虎菜或腌制辣椒,味道更佳。

  甏肉干饭的特点

  一、 选料精良:选料必须是鲜嫩薄膘的五花肉,最佳标准为肥三瘦七。

  二、 药材选用标准严格:制作甏肉味香淳美的先决条件即为香料配比,老滋味甏肉制作选用香料配比为绝对秘方煮制好的甏肉飘香街头巷尾。

  三、 色香味美,肥而不腻,瘦而不柴:甏肉米饭制作工艺十分讲究,注重细节,故此甏肉色泽红润,质地柔嫩,肥而不腻,烂而不糜。

  四、 汤浓味厚,诱人食欲:甏肉米饭制作不仅讲求甏肉的味道及口感,同样也注重汤的色泽与口味。但凡甏肉制作,注重肉香及口感,老汤亦淳美无比,鲜咸适中,浇入米饭中一同食用,更加彰显唇齿留香的完美境界。

  五、 品种繁多,讲求营养:像老滋味甏肉米饭不仅局限于甏肉的制作,又增添了几种特色菜品:“面筋肉丸”“四喜鲜肉丸”冻舌“泰山老豆腐”“黄金豆腐泡”“鸡蛋”“海带”等,其中“面筋肉丸”“四喜鲜肉丸”为纯手工制作,肉馅精心调制而成,味道醇厚鲜美。以上菜品都放入盛有煮甏肉的老汤中加热,之间互相影响,相辅相成,形成一种与分别吃大不一样的独特口味。

  六、 制作秉承传统,不断创新,冠绝天下,引领食尚:甏肉米饭制作工艺在传统的基础上耿融入现代精良技术,经过潜心研发,保留了传统风味特点,中和了南北口味适合于全国各地经营

  乔羽谈甏肉干饭

  

 

  乔老爷子在向大家介绍济宁甏肉干饭

  谈起家乡的小吃,乔羽是如数家珍,“好吃的东西太多了,看你的饭量了,热豆腐、甏肉干饭、筒子鸡、胡辣汤、南阳湖的鸭子、四鼻孔鲤鱼,我最爱吃热豆腐。” 乔羽说,家乡的甏肉干饭非常地好吃,但是小时候很少能吃到,吃甏肉干饭的人家都比较富裕,一般的百姓很少能吃到,当时,乔羽的家境一般,所以平时很少能吃到,现在一听到甏肉干饭,还是一样感觉非常地香。

  推荐地点:

  老济宁

  地址:济宁市南外环和火炬路交界处

  寇记甏肉干饭

  地址:济宁吴泰闸路汽车北站附近

  中华第一甏

  地址:济宁建设路亿维数码广场对面

  李二甏肉干饭

  地址:济宁太白楼中路秀水城内

  袁记甏肉干饭

  地址:济宁汽车北站北行200米左右

  程记甏肉干饭

  地址:古塔小区东门北50米(富强商店对面)

  刘记甏肉干饭

  地址:邹城市过街棚东首

  蓝记甏肉干饭

  地址:邹城市火车站南100米

  快乐快品甏肉干饭

  地址:济宁市实验小学斜对过'

  颜记甏肉干饭

  地址:平邑县公园路武装部斜对过

  济香园甏肉干饭

  地址:济青高速公路零点处5A-9

相关阅读

    上一篇:泰酱酸辣虾汤的做法
    下一篇:没有了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