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五果汤的做法(潮汕传统宵夜)

时间:2012-03-16 16:53来源:未知 www.yunhepan.com

五果汤也是春节期间的年俗食物。农历正月初一是岁首,俗称元日,各家各户天刚露白就开始放鞭炮,还在门楼的两扇大门上贴门神。不论男女老少,不论贫富都穿新衣、穿新鞋,停止一切劳作,一家人团聚过年,晚辈向长辈敬茶祝福。孩子向老人请安之后,老人家都要舀一碗五果汤给全家大大小小,保佑全家人平平安安。在客人、亲朋好友来访时,也都是要舀上一碗五果汤,作为接待客人的食品

潮汕有俗语啖“食饱食巧”,意思是只有生活改善了,穿暖吃饱了才有可能去找食巧,类似这种甜汤,在当地人看来就相当于小食或零食,一般的五果汤是薏米、芡实、桂圆肉、莲子和小豆煮成,还有的人家不用莲子,以柿饼替代,有的则六味俱全,但仍叫做五果汤。煮的时候加入冰糖,清润可口。

过年都喜欢意头吉祥的食品,品尝“五果汤”就是为了食出好意头,寓意着新的一年生活美好,甜蜜如意,新春将至,你要不要来一碗…

美食材料:薏米50g、红豆30g、莲子10g、芡实10g、桂圆8个

配料:冰糖10g

做法:

1. 薏米、红豆、莲子、芡实提前浸泡3小时以上;

2. 浸泡后的薏米、红豆、莲子、芡实放入电饭煲,加水没过食材3厘米;

3. 盖上电饭煲,选择煮粥功能,通电;

4. 煮约半小时,放入剥皮的桂圆和冰糖,继续煮10分钟即可。

心得分享:

1. 薏米、红豆、莲子、芡实都不易熟,需提前浸泡;

2. 如果忘记提前泡米,可以采用高压锅,或延长煮粥的时间;

3. 桂圆易熟,最后10分钟放入即可;

4. 糖的用量根据个人口味调节。

相关阅读
  • 传统小吃—油煎春卷的做法
  • 一点儿都不腻的传统黑芝麻汤圆
  • 客家传统小吃—算盘子
  • 传统樱桃派的做法
  • 传统点心—春卷的做法
  • 腊味合蒸的做法(传统湘菜)

    • 上一篇:魔芋香辣蟹
      下一篇:卤牛肉&牛肉卷饼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